慌張地抱著意識不清的兔比寶,穿越中山站的鬧區人潮中,坐上救護車,腦子一片空白,才發現自己原本的堅強其實很脆弱.....事情發生兩天了,從事新聞媒體界十年間,寫過為數不少的醫療衛教文章,沒想到這次的案例會是發生在自己跟寶貝鵝子身上,趁著兔比寶熟睡,終於有機會靜下心來記錄這一切,就是希望其他可能面臨相同突發狀況的家長們能夠有所警覺跟應變,願天下的寶貝們平安健康!

將時間拉回至2015/8/1下午五點多....

IMG_0871  

當時一家三口按照慣例出遊,陪腦公剪完頭髮正打算就近用餐,決定去新光三越的大戶屋吃飯,在外頭等候區擔心兔比寶挨餓,我先行在等候長椅上餵兔比寶吃飯,他一如往常笑開懷的邊拍手邊接受我的餵食,後來沒多久人員通知可以入坐,於是我跟腦公暫停手邊的餵食工作將兔比寶移往餐廳,好不容易就坐,腦公將兔比寶抱到兒童坐椅上,這時候的兔比寶已經有點不太對勁了,眼神非常呆滯,嘴裡還留有剛剛餵食還沒吞下出的一口飯,就在嘴邊含著,我以為他疲憊想睡因為下午沒甚麼睡,我輕呼兔比寶的名字拍拍他,他始終不太對焦搭理,我說著:「乖唷!吃下去,來,喝口水~」就在這時候,接下來的幾秒鐘真的是我這輩子最難熬的時刻!

 

兔比寶雙眼逐漸上吊、頭微微下垂,面發紫,全身呈現無力狀態,我驚嚇地大喊他的名字!一邊拍著他搖晃他!試圖恢復寶貝的意識,沒有反應,我慌張地叫著坐在對面的腦公,腦公立馬起身用力雙臂抱著兔比寶試圖想要藉由哈姆立克法弄出他口中的異物(因為我們第一時間覺得可能是食物噎到),結果還是沒甚麼反應,這時候餐廳人員已經來請示是否需要叫救護車,我已經不顧形象大喊說:快叫快叫!腦公繼續不放棄的企圖想要恢復兔比寶的意識,後來發現他有靠著自己的力量雙腿站在兒童坐椅上,雙手扶著桌面,但是兔比寶的眼神很明顯還沒恢復意識,腦公再次將他抱起拍拍他的臉搖晃他,兔比寶終於緩緩的伸起他的手摸了爸爸的臉跟鬍子,我稍微得放心了,但是兔比寶的眼神始終不對焦,所以我們快速的收拾準備搭上救護車前往醫院。

在救護車的人員開路下,我慌張地抱著意識不清的兔比寶,穿越中山站的鬧區人潮中,坐上救護車,腦子一片空白,才發現自己原本的堅強其實很脆弱,救護車的聲音在耳邊響著,我還是很鎮定的跟救護人員陳述剛剛發生的一切,同時發現兔比寶的身體溫度非常高,測量之後才發現兔比寶的體溫已經來到39度,一切事發都太突然了,抵達醫院後掛了號看了醫生,醫生診斷為「熱性痙攣」,一個聽都沒聽過的名詞,接過醫生給的衛教單,才知道這是幼寶常見的良性疾病,通常是六個月至五歲間的孩子才會發生,發生時間沒有原因也不受外在環境或是氣候所影響,大部分是在寶貝體溫升高至39度以上伴隨而來。

終於,塞了退燒藥劑,不捨看著兔比寶打著點滴,我的淚珠才開始緩緩落下,發生的一切不斷在腦海中反覆上演,真的很害怕失去兔比寶,還好上天眷顧他,誠心感謝。

而兔比寶這孩子真心是要來報恩不可,經歷過這樣可怕的事情,除了餓了再哭、痛了再歡、想睡再該之外,其他時間幾乎不哭不鬧都在放聲大笑,有米餅吃就一副萬事足的樣子,真的是很令人心疼~

IMG_0862  

IMG_0865  

IMG_0888  

睡到一半突然驚醒嚇哭的兔比寶

IMG_0914  

IMG_0916    

IMG_0915  

IMG_0919  

IMG_0900  

IMG_0908  IMG_0909  

觀賞動態兔比寶,即使生病還是活力滿點唷!喜愛兔比寶的叔姨們請放心!

   

 

以下衛教知識分享:

「熱性痙攣」發作的表現包括:病童可能失去意識、全身抽搐、眼球上吊、牙關緊閉,甚至嘴唇發紫、呼吸困難等,大部分很快就會自動停止,只要時間不要過長,對於兒童腦部並無傷害!

若家長們遇到類似狀況,應該要做的事包括:

1. 千萬不慌張,保持鎮定(根本很難),解開所有可能束縛孩童的衣物用品,不要讓孩童腦部或身體撞到東西。

2. 當身體抽動停止後,讓患童身體側躺一邊或是頭朝下俯臥,避免口鼻裡的東西吸入肺部。

3. 不要硬往嘴裡塞東西,硬要橋開嘴巴反而會將牙齒或是舌頭弄傷。

4. 注意發作是由單側開始或是全身抽動。

5. 計算發作持續的時間長短。

6. 如果抽搐時間超過五分鐘,請盡速將患童送至最近的醫院處理。

特別要注意的是,孩子有「熱性痙攣」並不是誰的錯,對於孩子生長發育也沒有太大影響,這只是五歲前一個常見的短暫良性病症,不必因此限制孩子的活動範圍,發作後的五天內皆是高度觀察期,患童會反覆高燒不斷,應適時給予退燒藥或是預防痙攣的藥物,必要時也應諮詢專業小兒科醫師。

以上,分享給家長們,希望大家都能在心中有所警惕~


除此之外,回家後的居家照料,當然也不可鬆懈,除了定時觀察量體溫紀錄兔比寶狀況,也同時給予退熱貼、退燒藥物,也將網路上盛傳十分有用的濕毛巾綁腿髮派上用場,事實證明還真的蠻有效的,同樣分享給大家!
IMG_1128  

 

當天抵達醫院已經晚間六七點多,折騰到半夜一點多才出院,而其實隔天是要進行兔比寶的人生第一件大事─北投文物館佳山抓周,原本以為可能會就此取消,沒想到這小子爭氣地完成所有儀式,依舊笑得開心,還抓了兩次聽診器+算盤!你們自己說!這不是報恩,什麼才是報恩(淚)

(圖片中的兔比寶其實高燒38-39之間徘徊)

IMG_1069  

 

最後要感謝的是,

感謝我的乖兒子,選了一個良好的時機,讓拔逼在旁邊陪著我處理度過這樣的危機,感謝你承受如此病痛一樣可以笑得那麼開心燦爛!

感謝我的好腦公,給了我強而有力的依靠及精神支柱!下八輩子的 I DO! I DO! I DO! I DO! I DO! I DO! I DO! I DO!老娘先說了!

感謝我的爸媽,隨摳隨到隨時愛心滿點,讓我知道永遠都有人在後面撐我一把!

感謝我的公婆,讓我這個媳婦可以永遠無後顧之憂!

感謝我的阿姊,24小時想打就打、想問就問的線上諮詢!(至於醫療專線有時候會莫名其妙的關機這件事情我們就先暫時不追究了)

感謝新光三越,當天及時救助跟後期的不定時追蹤關懷!

感謝馬偕救護人員,給予我們所有的醫療協助!

 

 

感謝各位對兔比寶的關心跟支持,很多家長來信詢問的文中肉包圍兜現正開團中囉!

歡迎加入社團,請點選下列連結申請加入即可唷!

11823984_10207396813749340_2001250827_n  

 


【粉絲專頁】 
愛比妞。親子純粹玩
https://www.facebook.com/abfunlove

★愛比妞。親子純粹買★
【更多親子好物、男女裝時尚,不定期快閃揪團,歡迎加入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7936207804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比妞。純粹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